在我自己拚死拚活減重的過程中,聽過也試過很多建議,當然這些建議有些正確,有些比較屬於偏方。只是當時我太想要瘦,所以管他三七二十一!

直到一次又一次覺得被裝肖維根本沒瘦,或是一次又一次瘦了又復胖,抑或一次又一次把身體搞壞,我才真正開始正視這個問題的嚴重性!

01.png

 

因為深刻體驗誤信偏方不但無法永久瘦下來,還會把身體搞壞!

所以我開始認真的去研究每一個我聽到的建議,經過詢問與學習,有了一些突破跟導正!

02.jpg

結合我自己的經驗跟減重過程的學習,此篇特選10個在減重過程中最常聽見的迷失跟大家分享。

 

1. 你看我全家就知道,我胖是遺傳的啦!

美國很流行一句話:You are what you eat.你長怎樣是自己吃出來的!

03.jpg

雖然有文獻顯示人的基因中有肥胖因子,但研究顯示遺傳並不是肥胖的決定因子;其他的因素如荷爾蒙、環境才是主要造成肥胖的原因。

整個家庭都肥胖更有可能的是飲食環境的影響,因為父母吃什麼,就餵孩子吃什麼,自然而然,就全家都胖囉!

04.jpg

 

2. 不吃早餐就會瘦了啊!

一日之計在於晨,早餐其實是非常重要的!很多人以為不吃早餐可以少吃一點熱量進來就會瘦一點,但往往因為餓過頭而在中午吃進更多的食物。

更有研究顯示,起床半小時內吃點油脂類的早餐有助膽排毒,將一夜的廢物排出體外。只要吃對早餐,身體就可以維持健康活力喔!

05.jpg

 

3. 單一水果減重,天然無害?

常常聽到有人說餐前來一根香蕉,減重沒煩腦!

香蕉確實是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,但他同時也是抗性澱粉。雖然能夠增加飽足感,但同時也是血糖上升脂肪囤積的來源。

06.gif

而且如果過度依賴或過量食用某種食物,都會讓我們的飲食走向單一化,身體如果沒辦法攝又均衡的營養,很容易產生隱性飢餓喔!

 

4. 熱量計算好,體重控制好?

事實上,有許多垃圾食物跟健康食物的熱量是相同的,如果只執著在吃進了多少熱量,而不注意均衡的營養,其實對瘦身或真正地減去體脂肪是沒有幫助的!

 

5. 節食減肥法,方便又快速?

很多人認為節食很方便,只要少吃就好,自己在家就可執行而且瘦的好快。節食確實有可能在一開始讓體重暫時快速的下降,但我們的身體其實非常聰明,他在危險的時候會幫助我們儲存脂肪以備不時之需。

也就是說,如果身體長期處於一個低熱量(危險)的狀態,熱量跟脂肪對身體來說就會變成非常珍貴的東西。

07.gif

身體會緊緊地抓著脂肪不放,當他需要熱量時,會優先將碳水化合物轉化成熱量(因為速度最快),再來是蛋白質(也就是肌肉),最難分解最慢轉化成熱量的就是脂肪了!

 這個情況,因為身體長期處於一個低熱量狀態,基礎代謝率變的非常的低。

你有可能節食一輩子嗎?

08a.jpg

08b.jpg

08c.jpg

所以,當這個節食的人恢復飲食,因為脂肪被牢牢抓住,基礎代謝率又低的狀況下,再次發胖且變的比節食前還胖就只是預料中的事罷了!

 

6. 要瘦一定要挨餓?

其實正好相反!如同上述所說的節食的原理,減重過程中千萬千萬不能肚子餓!不能讓身體覺得你處在危險的情況,否則脂肪會不斷地被囤積。

09.jpg

最好的辦法就是選對食物吃,讓身體維持在一個營養均衡又有代謝力的狀態下,減重才能持久又輕鬆!

 

7. 減重最好別吃油?

油脂對人體來說非常重要,衛福部所提出的每日飲食指南中就提醒國人,油脂是人體所需的六大營養素中的其中一項。

10.jpg

缺乏油脂會影響身體的機能,很多女孩子在減重過程中誤信了偏方完全不攝取油脂,造成生理期混亂甚至停經的狀況,缺乏油脂也會讓人的皮膚老化沒有彈性。

11.jpg

營養師就提醒大家,比起不吃油,選擇對的油脂是減重過程中更重要的課題!

 

8. 多多運動一定瘦的啦!

你我身邊親朋好友最常使用的減肥方式就是運動!很多人把「運動」擺在瘦身的首要任務,總認為只要有運動,就可以消耗卡路里,自然就會瘦!

12.gif

美國新墨西哥州立大學(New Mexico State University)有一項研究顯示,如果是真正健康地瘦下來,飲食控制會比運動還有效!

 

9. 少吃多動總可以吧?

大部份的人都以為,減重只跟「吃」與「動」有關,我就是吃太多、動太少才會胖!雖然這有可能是造成肥胖的其中一個因素,但其實還有其他重要的因素要考量!

像是長期崩壞的飲食跟生活習慣讓荷爾蒙異常而導致肥胖。飲食專家哥倫教授也研究表示,睡眠不足容易變胖,睡得越少,體重增加越多。

13.png

所以要瘦的持久又有效,必需兼顧飲食、運動及生活習慣。

 

10. 體重減輕=減重成功?

很多人減重真的就只減「重」,但這個「重」是肌肉、是水份、還是脂肪?

事實上,減重的過程中,減去多餘的「脂肪」才是重點!

1公斤肌肉跟1公斤脂肪的體積是不同的!

14.jpg

如果你減去的是肌肉或水份,就算體重減輕了,別人也看不出你變瘦了!而且因為你減去肌肉及脂肪,體重也會很快像溜溜球一樣回到原點甚至更重!

反過來說,如果體脂肪下降,就算體重沒有變,你還是會看起來瘦的多!

15.jpg

 

 

天下減重方法百百種,不一定誰會適合哪一種!

只要主要概念正確,每個人都可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!

 

我自己透過學習導正了一些觀念後,終於找到我自己覺得最容易執行的方式!

16.jpg

 

祝大家也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減重方法並且一輩子瘦下去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正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